close

 

[習八字]:八字名義與基本論斷簡說

在術數的領域裡,「陰陽五行」理論是論命的基礎,陰陽五行所能涵括的範圍,大至天上的星辰,小至身體的器官,都可歸納其五行屬性。今日流傳甚廣的子平八字,其推斷依據可說全來自陰陽五行的演繹和推闡。

筆者已於〈《易經》和陰陽五行的關係〉一文中簡單論證《易經》可視為陰陽五行哲理的源頭,另外,〈[子平八字]基本概念:天干、地支與五行生剋〉一文也簡明列舉干支與五行生剋關係。本文即在前文的基礎之上,繼續談論八字名義與基本推斷原理。

中國古代在上古時期就慢慢發展出獨特的「干支」紀錄系統,分別是由十天干 —— 「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」和十二地支 ——「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」,依次陽對陽、陰對陰的排列組合而成,如此,「十天干」與「十二地支」按順序兩兩相配,陽干搭配陽支、陰干搭配陰支,從「甲子」到「癸亥」共得六十組合,稱之「六十甲子」,或「六十花甲子」。

就以這套獨特的年、月、日、時「干支」系統為基礎,古代術數家將「推命法則」納入其中,以一個人出生時候年、月、日、時的天干、地支八個字,作為推命的總根據,這就是「八字」論命的由來。又因為古代書寫習慣是豎排的格式,所以天干地支上下「兩個字」堆疊起來像一根柱子,於是四組干支也被稱為「四柱」,四柱八字的稱呼就是這樣來的。

至於我們慣常稱呼的「子平八字」呢?那是因為術數傳聞中,唐末宋初一個名叫徐子平的人,他和大名鼎鼎的「睡仙」陳摶共同隱居華山,徐子平隱居修道之餘將中唐時期流傳的李虛中的六字推命術(也有人認為仍是八字)加以改良,把原本以「年柱」為主、納音五行為用的論斷方式改為以「日干」(後來又稱日主、元神、命主、天元等)為主體的論斷方式,不取神煞(實際上是「少用」而非摒棄),專論五行生剋制合來斷定吉凶禍福。

要而言之,子平八字的論法是以年、月、日、時「四柱」當中的第三柱天干,也就是「日干」作為命主「我」,並將其他的七個字和命主的五行屬性作比較,而得出「生我」、「剋我」、「我生」、「我剋」和「同我」的五種屬性,並賦予這些屬性特定的名稱和相關取象,藉此取象之間的相合、相剋、相沖、相刑等情況來斷定吉凶

筆者將在後文繼續說明八字推命術的排盤與看法。

 

(待續)  瀚玄居士撰:2018/09/10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子平八字 八字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瀚玄命理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