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習八字]:簡論八字的排盤與看法

子平八字排盤最基本方式是翻閱「萬年曆」,然後將受測命主的年、月、日、時「干支」記錄下來,並且判斷:年柱是否過了「立春」交界點;月柱是否過了「節令」交界點;時柱是否過了「子時」。還有一點理當注意:命主出生那年,是否政府有實施「日光節約時間」?如果上面的因素都考量得宜,那麼受測命主的八字盤算是排列正確了。

現在因為進入電腦網路時代,前述的方式是傳統的排盤法,基本上若非有興趣於術數學習者,其實一般都可透過網路、或者手機下載八字APP,只要輸入正確的國曆出生年、月、日、時,電腦就會幫我們把八字盤給排好了。也因為這樣,筆者就不多費筆墨說明前述的注意事項。

前文〈八字名義與基本論斷簡說〉提到:子平八字的論法是以年、月、日、時「四柱」當中的「日干」作為命主「我」,並將其他的七個字和命主的五行屬性作比較,而得出「生我」、「剋我」、「我生」、「我剋」和「同我」的五種屬性。這裡繼續帶入八字論斷的「十神」體系,在八字裡:

其他干支五行和「日主」相同的(也就是所謂「同我」者),如果是陰陽屬性也相同,稱為「比肩」,若陰陽屬性相異,則稱「劫財」。比肩和劫財,簡稱「比劫」。

其他干支五行是生「日主」五行的,(也就是所謂「生我」者),如果是陰陽屬性不同,稱為「正印」,若陰陽屬性相同,則稱「偏印」(某些相剋的狀況下,偏印又稱「梟神」)。

其他干支五行是剋「日主」五行的,(也就是所謂「剋我」者),如果是陰陽屬性不同,稱為「正官」,若陰陽屬性相同,則稱「偏官」(或稱「七殺」)。正官和七殺,簡稱「官殺」。

其他干支五行是被「日主」所剋的,(也就是所謂「我剋」者),如果是陰陽屬性不同,稱為「正財」,若陰陽屬性相同,則稱「偏財」。

其他干支五行是被「日主」所生的,(也就是所謂「我生」者),如果是陰陽屬性也相同,稱為「食神」,若陰陽屬性相異,則稱「傷官」。食神和傷官,簡稱「食傷」。

以上,「正官、七殺、正財、偏財、正印、偏印、食神、傷官、比肩和劫財」共十個,在八字學裡稱為「十神」,十神關係簡單地說,就是:生我為印、剋為為官、我生食傷、我剋為財、同我比劫

而八字論命就是將「日主」和「十神」之間的關係,帶入「六親體系」(父、母、夫、妻、子女、兄弟姊妹)之中,判斷其間的生剋沖合及利弊得失,以推斷其生命歷程的好壞與禍福關聯。

另外,八字論命既然以「日主」為依歸,那麼推命論斷就牽涉到「日主」強弱與否的問題,日主強弱的判斷,下文再談。

 

(待續)  瀚玄居士撰:2018/09/11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子平八字 八字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瀚玄命理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